[ 封面故事 ] 野銀部落:荒廢屋的一角   攡有許多因素倒置無法前進的建築。
在旅人的眼裡   倒成了一種不完美建築特色  。




純質的生態環境 不食人間煙火的島民 清鬆自若的生活態度 大自然給予的滿足
蘭嶼 安靜優雅 到訪後 都深怕打擾到他們原有的清靜!



在去年就計劃到蘭嶼去走走 原因有二 第一 沒去過  第二 想讓小婗子坐坐飛機
經費有限 所以最佳地點就是它了。



旅行蘭嶼 並不是這麼容易 排除平日或旺季 所要面對的就是訂機票 再來就是火車票
3~9月份都是適合到訪的季節   五月份以後的機票火車票都得用搶的 想到就累攤
(不過...最近有在觀望六月份的蘭嶼機位...似乎還不太難訂到..)

原本預訂五月的行程 網路偷跑 無法訂到回程 只好修改提前出發   深怕 再延會搶不贏人家


再來 訂到了 也別開心太早 天候是最令人無法預設的一節 也許 天候會影響到飛行..
若無法飛 火車 住宿又得重新安排了 總之 備前的二三個月 整個人不斷的在網路..
反反覆覆做這門功課 雖然很緊繃...  但做功課的同時....還是開心的....很期待這趟旅行  ...






光是火車  從樹林到台東   就得花5個多小時 不過 第一次不用開車的旅行
對我們家三口子來說 是第一次 很享受滴...只是.老火車吧! 真的很吵   還好本人有先見之明 不坐夜車...


長途的火車之行 除了風景 電玩 越來越多人下車的情況下 還可以拍拍寫真...




早晨的台東   寧靜無人     漸漸地 下起了雨....
飛往蘭嶼的 只有德安航空 一班可做19人   是婗媽目前坐過最小型的飛機
不過坐起來很穩 沒有想像中可怕與不適感


機場乾淨明亮    眼前的蘭嶼情境 已經將我們的心帶往那座島


YUNI的首次飛行 似乎沒太多的興奮 耳朵的不適感令她有點唉唉叫 不過提醒她回程要吃口香糖...

起程~
延途中   機上會釋放煙霧 很妙喉...
 
約25分鐘即可抵達蘭嶼 眼前的海景清澈見底 嗯 蘭嶼的海域都是這樣美的..!
到達蘭嶼約二點多的時間  有熱情的太陽迎接我們喔!
民宿主人會將歐都麥 準備好在機場    帶我們前往民宿休息



到民宿之後 可以先和主人家聊聊天 看看哪些費用行程是要走的  可以和別人組團一起走
再拿張地圖   看看整座島的景點..。路程 主人家也會告知這裡的一些禁忌
加上自己做的功課 就可以出發了...


第一天:野銀部落>東清部落>野銀部落
從野銀到東清約五分鐘車程吧,算是最鄰近的部落,可以先晃晃 熟悉一下附近環境 



Basalan民宿:450 /人
原名衝浪民宿,位於野銀,是蘭嶼第一家提供衝浪服務的民宿喔!
台東縣蘭嶼鄉東清村野銀95號


毛哥給我們這裡最大的房間喔!但只算二位大人的錢。有了孩子,出門在外
最喜歡睡的房型就是通舖囉!。

毛哥擅於衝浪,房裡屋外都可以看得見他日積月累的戰果~各式貝類

 

毛哥家的民宿 簡潔乾淨,廚房可以自由使用
還有蘭嶼的太陽可以讓你每天洗衣服。
 


野銀部落 角色很鮮明 這裡的居民 茶餘飯後 一定會在自家的發呆亭聊天
時常可聽見他們的嘻笑聲,非常非常的愜意。

古時候,Valino (Ipomoea pes-caprae L. Roth)的藤,從蘭嶼一直延伸到巴丹島。但是在兩地的人發生爭執之後,valino的藤就斷了,海流也變強。Ivalino部落是Simian Vean、與其同伴一行六人從Ivatan來此。Simian Vean娶了蘭嶼的女子,一起回巴丹島。其妻為蘭嶼Jimasik部落-即紅頭部落之寡婦,有二子,名為Si Manoyo與Simatud。Sinan Manoyo隨其夫Simian Vean返回巴丹島,並育有二子-Sigirimut與Sigaracidan。之後,因巴丹島飢荒,在妻子Sinan Manoyo建議之下,全家一起回到蘭嶼。在遭Sinan Manoyo朗島娘家父親婉拒之後,最先在情人洞住下,因蚊子太多,乃移居今天野銀聚落的區域。原先居住在大港口上方,因山崩,遷居現在港口上方。後因部落內有人生病死亡,居民乃逐漸遷居到聚落現址。

毛哥家三樓陽台 放眼望去 一樣是美麗的海洋 這裡候太陽已經躲起來了。
即便如此 在這裡可以靜靜的看著在地居民最自己的生活習性。

趁老王的片刻休息。和yuni到野銀部落走走瞧瞧,礙於在地居民的某些禁忌
逛起來有點擔心 是否會影響到他們。但最好還是不要對著居民們拍照。
加上路上的豬啊。羊啊 不知會不會對我們攻擊 所以走路變得很慢調咧!

也還好 在地居民心地都很好 會告訴我們這些動物的習慣
只要不打擾到他們都是安全的。





野銀很多藍白色調的房子 很適合拍寫真喔!



     










再來
進入了東清部落。則是可以180度眺望著眼前美景。
首入眼簾的是我們對蘭嶼所熟悉的拼板舟,在四月份裡的習俗裡
女人是不能踫拼板舟的,男生可以。

當天有幾個孩子在海邊嬉戲。可想而知 她們的水性都相當好。
在海裡旋轉,倒立都難不到她們。

 




東清部落相當美麗 是觀賞日出最佳的地點喔!
這兒感覺上比較商業化一些些。

在這裡走一走 晃一晃 閒晃的當地阿北也會熱心的打打招呼
跟遊客們聊聊蘭嶼一些好玩的。當然 我們最好也能多問問他們
這樣 比較能融入當地。


晚餐│海沙屋民宿: 台東縣蘭嶼鄉東清村12-6號
藉由剛剛遊客們的推薦,我們前往海沙屋吃它著名的甜點
這裡地址位置很不錯,若想看日出又不想出門的話
海沙屋民宿是很好的選擇喔!


藍莓起士:100/片
看照片不難猜出他的口感吧!密度超高超結實,很真材實料的藍莓起士,雖然價位高了些,
但遠道而來 還是要嚐嚐看吧!真的很不錯吃。

鱈魚排套餐:220/份
可速,它沒有飯耶...所以魚是主食,但這道排餐真是好吃吶!
我們吃一盤可以撐到晚上,然後再煮泡麵吃....哈哈!






這才知道  羊兒們 其實很和群


夜間活動:夜捕飛魚500/人
今晚,剛好和同住宿的旅人們,一起夜捕飛魚的行程
不多不少剛剛好,一艘船八個人。
背景,是我們所座的船。地板是這趟船出海的收獲喔。很棒吧!收獲算是滿滿滿滴唷!


我們分二組行動體驗,從下網到收網約半小時。再換另一個地方,由另一組下網再收網
總費時間約二個小時不到。

座在前頭,看著船頭黑影以及一望無際的海平面,這... 這種程風波浪的感覺。
是很奇妙很特別很棒的一種體驗,今天的天氣很棒,風浪都不算大。在大海中
一片漆黑,我的腦子裡有很多想像,對我來說是沒有過的感覺。也有種小小的感動和興奮。



此時的婗爸已撒下那厚重的魚網了,半小時黑漆漆的等待,只要,手拉著的繩有被撞的感覺
那就代表你有收獲了。

可是婗爸至始至終,都沒有被踫撞的FU...所以啦!
我們二位的收獲,只有一隻....一隻而已喔!



哈哈哈哈,這隻是我們的啦,除了點的問題之外,網撒的好不好也是關鍵喔!
因為婗爸前頭兒的網有糾結了。所以,.....


唉呀呀!魚夫真的真的很辛苦耶! 在船上除了等待還是等待
不過,他們往往都會帶上啤酒小吃。幾個好友一起出海,等待時就聊聊天。
時間很快就過了,就在第一輪結束的同時,哈哈,有船友在吐囉!
而我,也開始暈船了。小婗子雖然也有點暈,但她看起來很堅強。不動聲色。


她們很厲害咧,剛所看到的魚扣掉一隻都是他們的。
也很感謝他們,讓我們看到豐收的魚網,超有成就感的呢?


嘻嘻,終於上岸嚕!這些飛魚都很大隻唷!
她們說要宅配回去,不知道順不順利,光想後續處理,我就暈了。

 



天時地利人合 是的  我們順利 充實 圓滿 度過了在蘭嶼的第一天。

累~




[同場加映]YUNI拍攝作品



 





















    全站熱搜

    婗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